坏壊ヤ孩孓气

【杂谈】善意的陷阱

林朵:


在工作场合中,时不时会听到类似这样的话:“这个活儿太累,要照顾女生,让男生来干。”

这句话的适用范围很广,小到给饮水机换水或替办公室收快递,大到工作任务分配或外派出差。许多人,无论男女,已经对这句话习以为常,认为这是一种对女性的善意。我本人也不反对这句话很多情况下确实代表了善意,但我想提醒一些希望在职场上所有作为的女性朋友,不要盲目地全盘接受这种善意,并把它视为理所应当的权利,因为在某些时候,这种善意,也可能是一种隐秘的陷阱。

它可能会让你失去一些有利的晋升机会。

特别是当那些所谓的累活,其实也意味着需要分担重要工作职责的时候。

举个例子,我曾见过一男一女两位新员工,资历相当,同时进入同一部门工作。该部门工作中时常会出现要求颇高的重要任务,但此类任务往往也需要紧急加班、压力较大。由于两人所处部门具有认为累活应该分给男生做的习惯氛围,而这名姑娘也从未对此表示异议。一年之后,这个姑娘突然发现那些被分配给男生做的任务,完成后成为了男生年终总结上的突出业绩,而自己的年终总结里,只有一些不痛不痒的皮毛小事,虽然享用了一年轻松,但作为升职基础的业绩储备,却已远远落后。

这对那位原本希望自己在职场上有所作为的姑娘而言,显然不是什么好事。

当然,我举这个例子不是想说女性员工要不顾实际地争抢累活(特别是一些可能危及人身安全与健康的事务),而是想要说明,假如一个姑娘在事业上很有追求,又恰好身处一种“可以选择不干累活”的工作环境中的时候,请务必睁大双眼,仔细分辨,所谓的累活,究竟是无用的累赘,还是敲门的金砖。

工作中的累活大抵可以分为两种,一为劳力,二为累心(当然也有两者皆有的,姑且归为第二类吧)。纯劳力的工作多为机械重复,做的再多也难以使人进步,反而白白浪费了青春,无论男女,当避则避。而累心的工作(俗称需要动脑子的工作),则往往会是一个部门的核心业务所在,受到的关注更多,承受的压力必然也多,虽然一时劳累,长远看来却是个人成长、职业晋升的经验值宝库,做的越多,于个人职业发展越是有利。

从客观情况来看,本来许多女性在体力方面就难以胜过男性,劳力方面已不占优势,若是再不好好把握累心的机会,以“累活就该男生做”为由将大好机会拱手相让,那所谓的职业追求很容易就沦为空谈。

毕竟,一名员工仅靠做最轻松简单的工作是很难出头的,这一点,跟性别无关。

(当然如果谁的家世背景NB无比,上面这句话请尽情无视)

我不想去评判“因为照顾女性所以先把累活给男性干”的氛围究竟是对是错,因为这个问题实在太复杂,三言两语难以论述清楚。秉持这种观点的人,或许是出于优待女性的善意,或许是出于隐形的性别歧视,又或许是二者兼具,连观点持有者自己也分不清。而且这种氛围导向的结果也不能一概而论,有时它是个缓冲带,确实会为女性省去一些无用功,帮助女性更好地进行职场与家庭之间的平衡;有时它又是块天花板,削减女性进行职场积累的机会。因此,想要在职场奋进的姑娘们面对这把双刃剑,一定要小心提防,慎重掂量。可千万别一头热地把它当成理所当然的福利,尽情享受,前程受损而不自知。

其实当我是个职场菜鸟时,也曾抱怨过当时的部门主管经常将一些累心的繁重工作分配给我。但这些年酸甜苦辣地走过来,突然对那位主管心存感激,因为对方对待下属,从来都只有是否称职之分,没有刻板的性别印象。在我看来,机会平等比结果平等更为重要,而在如今男女平权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的职场大环境中,每个人工作初始,能够获得相对公平的业绩积累机会,已是难得。

事实上,无论男女,人的天性总是很难抵抗轻眼前轻松的诱惑,若环境氛围允许懈怠,一定会有相当比例的人就真的懈怠了,愿意坚持逆流而上的人很少,也很可贵。还是说说那位我一开始用来举例的姑娘吧,她后来主动跟部门主管谈过,表示自己愿意进行更多的业绩积累,希望部门主管不要再因为性别原因进行特殊照顾。之后几年她确实承受了很大的工作压力,但也得尝所愿,获得了不错的职级和薪水,求仁得仁。

她本来也可以选择顺应自己所处的环境氛围,继续承接相对轻松的工作任务。

但那样她原本的事业追求,不就彻底陷进了那个“善意的陷阱”,再无挣脱之日了吗?




END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
PS:我打算把自己关于女性职场和生活的杂谈文整理成一个系列《她世界》,现有文章地址如下:


(01)姑娘,你的眼泪没那么值钱 


(02)奔跑吧,丫头,直到你能抵达的最远方


(03)女孩应该怎么样


(04)个人的自由,群体的桎梏


(05)善意的陷阱


(06)水晶鞋再好,也不值得你削掉脚趾头


评论

热度(253)